育兒小知識

 

 

【母乳儲存貼士】

 

近年政府大力提倡母乳餵哺,就算在職媽咪重返工作後,仍然可以繼續選擇以母乳餵哺寶寶。只要正確儲存母乳,一樣可以給予寶寶最好的。根據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資料提供,母乳在不同溫度下儲存時間方法如下:

  • <24°C: 新鮮擠出的母乳可保存8小時
  • <15°C: 放於加了冰種的冰袋內可保存24小時
  • 2-4°C: 如放在雪櫃冷藏格則可以保存5日,但如果母乳擠出後48小時不會使用,應先放進冷藏格冷卻後,並於10小時內放進冰格儲存。
  • -18°C: 儲存期為3個月

謹記先入先出的使用原則,就算上班亦能安心餵哺母乳!

 

母乳媽媽必備-冰袋

 

「作為一位母乳媽媽,有一兩個冰袋都係理所當然的!」所言甚是,在職母乳媽媽每天的最重要任務,是如何將「新鮮的母乳」安全地運回家中。泵奶後,必須把母乳儲存在專為冷凍母乳而設的冰袋,冰袋保冷時間越長越適合路途遙遠的媽媽,因此冰袋是母乳媽媽必備的物品。
 

寶寶吃飽了嗎?】

 

對於埋身餵母乳的媽媽來說,最擔心的問題莫過於寶寶吃得飽不飽。

寶寶吃母乳是否足夠,可由幾方面觀察

  • 寶寶吸吮時有停頓及吞嚥的動作和吞奶的聲
  • 新生兒一日內可以換上6條濕的尿片及3條排便的尿片
  • 出生約1-2週後寶寶每週平均可增磅125克,每月可增長0.5-1公斤

如有上述飽足跡象,就算看不到寶寶吸啜的份量,都知道寶寶的母乳攝入量非常充足,符合正常的生長曲線

 

【母乳媽媽的惡夢】

 

新手母乳媽媽,如果感覺到乳房有粒狀物或硬塊,不一定會感到痛楚,但都應該盡早求醫處理,避免演變至乳腺炎。哺乳時,如果媽媽於寶寶吸吮時持續感到痛楚,乳頭並出現了小白點,就有可能導致乳腺阻塞、塞奶硬塊、乳房腫脹、乳腺炎甚至膿瘍。

若發生以上情況,母乳媽媽更應持續餵哺,確保寶寶吸吮姿勢正確,同時減少奶瓶餵哺的次數和份量。就算寶寶是全奶瓶餵哺, 媽媽亦不要相隔超過四小時泵奶,以保持乳汁分泌和流通

 

【天然抗體解救媽媽】

 

相信各位埋身餵母乳的媽媽或多或少都試過乳頭破損,每次餵哺時都痛楚難

這時建議母乳媽媽可以在破損的乳頭塗上母乳,因為母乳內含乳脂及抗體,有消炎滋潤作用,並且保持乾爽。同時確定自己的餵哺姿勢和寶寶的吸吮姿勢正確,餵哺時的痛感應很快減退另外,如果寶寶給自己尖銳的指甲抓損臉頰,亦可以幫寶寶搽點母乳,傷口很快就可以癒合。

 

【母乳多用途】

 

有些媽媽母乳量大,寶寶吃不完的母乳,就算是雪藏都只能保存3個月,如過期要丟掉的話又很浪費 crying

其實母乳還有很多用途,各位母乳媽媽可以參考以下建議:

  • 加入糊仔
  • 製母乳皂
  • 做Lotion
  • 洗臉
  • 敷面膜

【哺乳 =停藥?】

 

哺乳期的媽媽,想要將母乳餵哺維持到最後?有很多事項需要注意了。坊間流傳喝母乳的寶寶90%疾病源於媽媽的飲食,為了寶寶着想,很多媽媽因為怕寶寶受到影響,就算生病時都不敢服藥。

其實大部分的疾病,服藥時都可繼續餵哺母乳。例如一般傷風感冒藥、頭痛藥,只有少量存於母乳之中,對寶寶不會有不良影響,所以繼續餵哺母乳是安全的。相反媽媽體內對抗病毒的抗體,會透過母乳餵哺傳給寶寶,讓寶寶的身體得到額外的保護!

當然如果醫生認為服藥期間要停止餵哺的話,就要聽從專業指引了!

 

【寶寶出現黃疸,可以繼續餵哺母乳嗎?】

 

“太太,妳的寶寶黃疸指數較高,需要照燈!”相信各位媽媽如果聽到自己的寶寶需要照燈,一定感到非常憂心。

 

其實新生嬰兒出現生理性黃疸是很常見的,原因是新生嬰兒有較多的紅血球數目,但肝臟尚未成熟,未能迅速排出膽紅素,以致膽紅素積存在體內,造成生理性黃疸。在香港,大約有三成寶寶因生理性黃疸而需要照燈治療。大部份生理性黃疸的嬰兒只要吃得充足,膽紅素便會隨著大便排出體外,黃疸便會自然消退

 

有研究指出以母乳餵哺的嬰兒黃疸退得更好,皆因母乳寶寶普遍排便次數較多,所以更能把膽紅素排出。

 

 

母乳寶寶肚痾?

 

母乳寶寶的大便多較稀爛,難道是肚痾嗎?事實上,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天然食物,由於母乳容易消化,所以母乳寶寶的大便較稀及少異味,顏色亦比較淺,有時含粒粒狀,甚至不成形。排便次數可能不規則,有時隔數天,有時量很多,這都是母乳寶寶大便的特色只要寶寶精靈活潑,餵哺及生長理想,每天都會放屁,就不用担心了

 

【寶寶肚風喊不停】

 

 

寶貝們有肚風?肚風即是所謂的嬰兒脹氣,是嬰幼兒常見的現象,主要原因是嬰幼兒在哭鬧及餵哺時吸入過多空氣所致。排除生病、飢餓、太熱太冷、尿濕排便等因素,寶寶如表現煩躁、哭鬧不停及放屁等,可能就是脹氣。